【戚顾】孤梦天涯踏雪归(副cp方无、苏白苏+王白)第十章

第十章 水芙蓉

追命现在一个头两个大,这个叫“水芙蓉”的女孩是从哪里冒出来的?他不过就救了她一次,为何她就缠上他了?

事情糟就糟在“四大名捕”四个字上。

“让我跟着你当捕快吧!我很聪明的!”

“我跟你说啊,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捕快了,你就当是成全我,圆我一个梦呗!”

“你们衙门里上上下下都是男人,万一有些事一定要女人去做怎么办?你就让我当捕快,我学什么都很快的,卧底啊……”

追命终于忍不住打断她:“好了好了!”他看到在练剑的冷血,心中灵光一闪,“喂,我跟你说,你缠着我是没用的,四大名捕呢,可有四个人呢!你看到那边树下那个人没?”

水芙蓉顺着他的手指看去,点点头。

“他叫冷血,是我们四个中最小的,你先去说服他,若他点了头呢,你再来找我!”

“行!”说做就做,水芙蓉冲着冷血跑去。

唉,世界终于清静了——

谁知一天都不到,水芙蓉就又找了过来。

“不是说冷血答应了再来找我么?”追命不耐烦地说。

“是啊,他点头了啊!”水芙蓉一脸无辜。

追命顿时扶额:“冷血这个闷骚也太好打发了吧……”

他嘟嚷得太小声,水芙蓉没听清,凑过来问:“你说啥?”

追命没理她,他又看到了一个救星,正从小径那头滚着轮椅过来的人。

“大师兄!”追命像抓着了救命稻草一般伸手。

无情听完,抬头看了水芙蓉一眼,他的眼睛平静无波,水芙蓉却不由自主地往追命身后缩了缩,却被追命又拽了出来。

“你想当捕快?”

“对!”水芙蓉顿时忘了刚才的害怕,挺了挺胸,道。

“你不能。”无情淡淡道。

“为什么?”水芙蓉问。

“你不够格。”

“我哪里不够格了,我跟你说,我……”水芙蓉大叫起来,就要冲上去找无情理论,却被无奈的追命拉住。

无情只淡淡地看了追命一眼,意思很明显:你惹来的麻烦你自己解决。

大师兄,别走啊!追命看着对方转着轮椅离开,不由得泪目。要是二师兄在就好了,他一定有办法!他默默想道。

那边水芙蓉还在说着,追命被她闹得不耐烦了只得道:“其实吧,我们说的都不算。”

“那谁说的算?”

“世叔。”

“师叔?谁是师叔?”

“不是师叔是世叔,也就是师父了啦!”

“又师父又师叔的,到底是师叔还是师父,师父还是师叔?”

追命简直要被她绕晕了:“是诸葛先生!”

水芙蓉一愣:“你是说神侯?”

“没错!”

“他在哪?”

“他当然在自己书房啦!”

“你带我过去。”

追命一脸避之惟恐不及的样子摇了摇头。

水芙蓉看了看他,见他实在没有带自己过去的意思,只好道:“好吧,那我自己找过去。”

“喂喂——”

于是当天下午,只听一声怒吼:“荒唐!”一个人就被从书房丢了出来。

“女子怎么当捕快!”这便是诸葛正我的回答。

“女子怎么了?女子为什么就不能当捕快!你这个——唔唔!”水芙蓉不甘心地在书房门口喊了两声,就被追命捂着嘴拖走了。

 

这不大不小的风波并没有影响“六扇门”的正常运作,只是追命身后多了一个跟屁虫加拖油瓶。

本来冷血也在跟踪范围内,可是冷漠无言的青年总共只对她说过一句话:“你挡着我练剑了。”

水芙蓉实在受不了这个寂寞。

追命就很好啊,经常用一些过去办的案子考她来打消她当捕快的欲望,她最喜欢听故事了!只恨不能亲临现场!

也不知幸还是不幸,当晚就发生了一件刺激的事。有人进入了戒备森严的六扇门,偷走了一样东西。

来“六扇门”里偷东西的人是不可能不被发现的。一阵呯呤嗙啷的打斗声之后,院中传来一个气急败坏地声音:“谁要你帮我档刀的!戚少商,我不是女人!不需要你的保护!”

然后是她听过的无情捕快的声音:“小心!”

她冲过去想要帮忙的时候,只见一股黄烟遮挡了视线,一个黑影瞬间来到了她的背后,将刀架在了她的脖子上。

然后又一个人影自黄烟中冲出,是追命:“你放开她!”

黑影道:“只要你不追了,我自然会放了她。”他的声音怪怪地,仿佛从喉咙里发出的声音。

追命只好停步。

那蒙面人挟持着她出了“六扇门”,似乎体力不支不好再挟持了,这才把她放了。

她吓得不行,但是仍旧给自己打气:你是要做女捕快的人了,不能这么胆小。

她想要翻墙原路返回,等她好不容易爬上了墙,一个人影刚好冲上墙来,她“啊”的叫了一声失去了平衡,差点就要掉下去,幸而那人扶住了她。她站稳一看,是追命。

此时的追命一点也不像平时那个拿她没办法的追命,他严肃地问:“人走了?”

“是啊,你不去追?”水芙蓉突然觉得有点怕他,仍旧壮着胆子问了一句。

追命神情凝重的看着墙外漆黑的夜色,没有回答她的话。

过了一会儿,他才转过头来,似乎又恢复了平时的样子:“你干嘛不走门要爬墙?”

“……”

 

而在墙内,无情收回了缠在戚少商腕上的细丝:“确是中毒了,可看不出是什么毒。”

“铁兄的平乱珏被偷了。”戚少商面色凝重地道。

这时,追命带着水芙蓉回来了,两人都有些沮丧。

无情问:“没追到?”

追命抬头看了他一眼,没有回答:这不是很明显的事么?

关于来人身份的讨论一无所获,不过第二天,信就来了。

顾惜朝接下猎鹰抛下的书帛,展开看完,又递给其他人。

“是‘金风细雨楼’。”

追命皱眉:“风雨楼与六扇门向来关系不错,他们没有理由要向我们动手。”

无情没有说话,他盯着那只羽中带翠的猎鹰离去的方向,若有所思。

“如果是白楼主而不是苏楼主,那就有可能。”顾惜朝突然道。

“的确有可能是白愁飞白副楼主。”无情道,“说不定,苏梦枕已然管不了他了。”他忽然看着顾惜朝道:“信上说让你和戚少商两个人到老地方去,你知道那老地方在哪里?”

“我知道地方,也会带他去拿到解药,但我不会告诉你。至于要不要跟踪我们,就是你们的事了。”顾惜朝的态度很明确。

追命闻言瞪大了眼睛:“你什么意思?”

“我想和他单独谈谈。”一直沉默的戚少商突然道,这个“他”是指顾惜朝,这句话他是对无情追命他们说的。

于是,最后变成就只有他们两人坐在屋内。

顾惜朝给两个杯子都倒上了茶,将其中一杯放在他面前,自顾自地说道:“他说老地方见,可我与他,有三个老地方。其中一个不在京内,可以排除。”

戚少商看了一眼摆在自己面前的茶杯,没有去拿。他看向顾惜朝,开口:“惜朝……”

“他下的肯定是慢性毒,可他却没说限制的天数,这究竟是不怕我们拖延时间,还是说有其他方法让我们不得不赶时间?”

“惜朝……”

“如此看来,他们下的必定是只有他们才知晓,才能解的毒药。而且发作得很快,让我们不得不抓紧时间找他们。不过,却不一定那么快要了你的性命。”

“顾惜朝!”

戚少商这回是真生气了,从他连名带姓的叫顾惜朝的名字就可以听出。是以顾惜朝转过头去,撞进那人的眼眸中,避无可避。

“惜朝,我只问一个问题,你不要逃避,正面回答我。”

“你到底,知不知道我喜欢你?”

顾惜朝的身子一震,却没再逃避,他望向戚少商的双眼,而那双眼睛也直直地盯着他。

那是一双深邃的眼眸,眼中只映着他一个人,自相遇始,就始终只盯着他一个人,让人心跳加速几尽窒息。

而如今,终于避无可避。

是谁在心中暗暗叹息了一声?

“我知道。”他说,只有三个字。

而这三个字,还是戚少商步步紧逼迫于无奈才承认的三个字。

可他说出来却无丝毫无奈之感,只是平平淡淡的三个字。

他在心中已经叹了,就没必要再叹出来。

然后他的目光缓缓移到戚少商的左臂处,神情有些复杂。坦心置腹,处处维护得让人火大,你眼中的深情……我又怎会看不懂呢?

“你知道?”戚少商缓缓反问,“那你还……”

“我还一直装作不知,屡次避开你?”顾惜朝接下戚少商的话头,替他说了。然后他终于再次叹了一口气,这一次是明叹,因为他不得不叹,“说真的,又要和你一起行动,又要避开你,真的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。”

“为什么?”戚少商问。不是问他为什么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,而是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。

顾惜朝听懂了,或许戚少商的话他一直都听得懂,只是一直装不懂,顾左右而言他而已。这回他亦听懂了,却无法再装作不懂。

“为什么?”他喃喃开口,先反问了一句,然后接着道,“你问我为什么,难道你自己心里就不清楚吗?”

“我是个男人。”

“戚少商,你喜欢上的是一个男人。”

“移情别恋也好,拈花惹草太过花心也好,不娶息红泪也好,与李师师暧昧不清也好,都不是问题。问题是你喜欢上的是我,而我是一个男人。”

“我倒是没有多大关系,顾惜朝做的恶事多了,名声本来就不好。可你是谁?你是戚少商戚大侠,堂堂九现神龙戚大侠,六扇门的神龙捕头、独臂神捕戚捕头。你的名字在江湖上响当当,你的肩上抗的是侠义,名头上顶的是正义,心中存的是道义。你怎么能做这违背世间道理、面对这么多苛责、犯天下之大不讳的事呢?你若执意要护着我,你的弟兄们会怎么看你?你的红颜知己们会怎么怨你?而我,的那些仇人,又将会怎样?”

戚少商皱眉,这些问题他不是没想过,只是如今顾惜朝说出来,似乎怎么说怎么有道理。他皱着眉头停了半晌,才道:“我心中自有我自己的原则,容不得他人管我。”

顾惜朝亦皱眉看着他,片刻后,道:“若真是这样就好了。”

戚少商眉头紧皱,他道:“惜朝,你说了这么多道理,只是为了逃避,为了拒绝我而已。”他当然可以装作不自知的把这当作是顾惜朝关心他的表现,可是他不傻,他知道不是。顾惜朝不会这么为他着想,对方只是在找借口而已。

“我不会强迫你,你不用顾及我太多,也不必心里觉得不自在。”他说,“你接受我也罢,不接受我也罢,一切顺其自然就好。若当不成……我们依旧是知音。”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戚少商:我只问一个问题……

顾惜朝:你特么居然连问三个!

  65 4
评论(4)
热度(65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栽葱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